前言

大家都知道中国历史千年,只出了两个半圣人。

孔子和王阳明,猜的出来。但半圣则为本文集的主角—曾国藩,谥号是曾文正公。能被称为文正的,一定是家国之楷模。他卒年62岁,当时在高位,突发脑溢血,在45分钟内就去世了。

孔子的儒学,阳明心学,都是系统的哲学。而曾公和王阳明类似也是文官操武,救国平乱。但曾又不同于前两者,有着一定的书籍传世。但这不妨碍我们通过书信,或者说家书来走近这位清末的“半圣”。

曾文正公家书,是一部由后人整理的曾国藩与家人往来的书信。本人边读边笔记,用心感受这个更接地气的哲学家。

由于,曾国藩家书的世面版本也较多。本人阅读版本,即李鸿章和李瀚章两兄弟校勘的,由线装书局出版的。边读边记录,这样把曾国藩家书的干货列出来,大家可根据结构再丰富血肉。

家谱

一般来说,私人的书信往来,一定要厘清人物关系。不然读起来生涩。但曾家的人物都可不是无名之辈。他的九弟曾国荃是绞灭太平天国的功臣。他的儿子是著名的外交家。朋友和幕僚就不必多说,虽未体现在家谱图中,但都是往来无白丁。

如图:

诗词

我把书信中的诗词摘录了一下,并自己来用软笔写成书法。

一为效法曾公的修身一二,自己练字;二为真正的体会和学习。

曾公练字,写文学,下的功夫是几十年如一的。有些人可能读过他的《日课十二》

他给自己列了十二条铁律和规矩。这也会在他的书信中经常体现。

本人在读书时,也做了首诗来枉评曾公。抛砖引玉。

如图二张:

日课十二

主敬

敬胜怠,义胜欲。这是左宗棠写给曾国藩的字。当然那是后来,但曾年轻时就已经有此觉悟了。

静坐

曾对浮躁的人一眼就看得出。他的识人术是千古出名的。常用办法是约一批干部见面,然后失约,隔着帘子偷偷观察他们。然后给出的结论,谁为人中龙,历史自有证明。

早起

坚持才是重点。古人言:早起三光,晚起三慌。湘军每日晨练,少一人不请假,便不开饭。李鸿章想睡个懒觉,曾国藩揩全体将官在饭堂坐等,人到方开饭。这种压力,你敢迟到吗?你敢晚起吗?

精读

曾国藩在读一本书时,不读完是绝不会再看其它书的。叮嘱其四,六,九弟的书信中更是多次强调。

读史

曾国藩让他的弟弟和自己的儿子读《论语》,读《史记》

守本

从曾国荃弹劾官文这件事上,看的最清楚。他明白自己的地位,即便是功臣。同时,与左宗棠的几次沟通也是没有官架子。还有,在家书中,曾已经是官至二品了,但依然,对老家的父母去省官厅严厉禁止。即不让家人为乡亲告状代言,也要提醒他们要避谦。

谨言

事实上,家书中曾国藩是何等的敢说话呀。兄弟任何的懈怠于功课,就直言批评。同时很多都是对周边人员的褒贬点评。但真正的与人交往过程中,却是很得分寸。考察干部时,全是在鼓励别人说话,而自己在听。

养气

一日读书十页,习字百个。不要一时之快来纵欲。交的朋友全是良师。无聊的社交早早推脱。年轻时,曾喜欢吸湖南老家产的土烟。很大的瘾。日记里提过多次,决心要戒烟。最终用了十年,才彻底的完成目标。

保身

这块在家书中体现不多,但由于曾公有藓病。平时对自己卫生很下功夫。饮食和中医都有专门负责。事实上,在打仗军营中,纳了个小妾是为照顾自己的皮肤病。可是,军中良友以为曾国藩是沉迷女色,乱军心,誓言要杀小妾而激励其上进。这又是一段佚事。

作字

临帖百家,四个兄弟,天天互相评论写字。其中九弟最好,四弟最差。雷打不动每天百字。对此,本人也开始练,效仿。采购了一些种类的笔:钢笔式毛笔,科学毛笔,秀丽笔,便携毛笔。但坚持很难。

夜闭

这个也是修正了曾自己的一些坏老毛病。以前,年轻时,喜欢到处溜达。看别人家小妾美,就去喝花酒。自己把这些风流事写到日志中,是可笑,也是对自己的真实。